2010-10-11

〔農村再生:嘉義新港.板頭社區〕頂菜園鄉土館,搭上具有神奇魔力的老客運

ps-IMG_1907

↑嘉義老客運

20101002這天跟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朋友前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坦白說,台灣雖不大,但我對嘉義僅存的印象只有阿里山,對於嘉義新港則全然陌生,只知道「新港飴」這個古早味的糖果,所以想像中這兒應該種滿甘蔗、到處是糖果工廠,懷著滿心期待來到新港,哈哈,其實該怪自己孤陋寡聞,此地當然沒有滿街的糖果工廠,倒是滿眼鄉村田野的景像,隱隱傳來養豬人家的氣味,舖陳著許多驚奇和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

來接待我們的是板頭社區的副總幹事蘇國彰先生,他很熱情地介紹今天的行程和他這些年來和水保局及各方朋友進行社區重建、農村再生的心路歷程,台灣農村面臨工業化,農村只剩老人和小孩,良田廢耕後大多變成雜草叢生無人想靠近之地,但我的心完全被遠方一台好古董的客運車所吸引。

在現今物質普遍充裕的年代,其實剛開始我並沒有料到,一看到這台嘉義老客運車會如此興奮,這明明是一台座椅破舊、外觀生鏽斑駁、行走速度可能比飛小魚跑步的魚速還慢的車,但一坐上這年代久遠,幾乎很難想像它真得可以行走的老客運上,我們全都開心得不得了,它真得還開得動耶,我這種俗人不是得坐上千萬名車才會嘴角上揚的嗎?我想,這客運的神奇魔力在於記憶的連結。小時候,只要坐上這種老客運必定是和爸媽回祖母家、外婆家,或是去遠足,雖然客運有時人很多很擠,要翻山越嶺地要坐很久,且我還常暈車,但目的地是美好、嚮往的遠方,於是記憶發揮其可貴之處,只保留了最美好的部份。

走進頂菜園鄉土館,也是這樣的感覺,彷彿打開封存已久的時空膠囊。這裡蒐集的老東西和台灣其它老街文化館蒐集的東西最大的不同,在於更農村、更常民和更生活,小時候寒暑假長住過鄉下祖母家,所以我看到這許多老東西被好好地保存著,每每驚呼,哇!這個竹製碗櫉我家以前也有,那個洗臉盆鐵架我家也有,只可惜後來祖母隨我們在台北定居,老家的東西早丟光了。板頭社區理事長陳明惠先生蒐集這些古早味,重整農地、豬舍變成休閒觀光的場所,不是為了自己,是希望藉著發展農村觀光的收入,讓社區老人定期有個聚會的活動場所、得到健康照護,送餐到府的服務等等。

各位朋友,我們能為過去曾滋養我們的農村做什麼呢?不妨就帶著你的孩子來認識台灣古早農村文化和自然生態,帶著長輩來這兒懷舊,帶著朋友來這兒遊玩拍照,或自己來散步都好,這兒真得值你來放鬆一整天。

古笨港原鄉農村體驗營

ps-IMG_2046
↑「縣」級國寶,僅存最後一個嘉義客運售票亭現在被保存在頂菜園鄉土館入口處,老車站承載了多少人的悲歡聚散和等待
ps-IMG_2050

↑由板頭社區的理事長陳明惠先生為我們開著這台,我稱之為具有神奇魔力的嘉義老客運車
ps-IMG_2047
↑我們一路狂拍
ps-IMG_2058
ps-IMG_2048
↑好懷念的走道折疊椅和「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標語
ps-IMG_2060
↑老舊的客運,怎麼看怎麼可愛
ps2-IMG_1900
頂菜園鄉土館入口的大川詩道,寫著許多幽默的台語四句,都要唸懂真不容易
ps-IMG_1904
↑為我們辛苦解說一整天的板頭社區副總幹事蘇國彰先生
ps-IMG_1905

ps-IMG_1908

↑這兒不只是一個鄉土文化園區,更重要的是想發揮社區照顧關老人和村民的功能
ps-IMG_1915
↑古老的售票亭、站牌時刻表
ps-IMG_1918
↑古早味的冰淇淋車
ps2-IMG_1928
↑各種體驗活動
ps-IMG_1934
↑入園的售票口
ps-IMG_1930

ps-IMG_1943

ps-IMG_1951

ps-IMG_1953

psbw-IMG_1956

ps-IMG_1957

ps-IMG_1961
↑禁止青蛙跳水
ps-IMG_1962
↑洗澡桶
ps-IMG_1964
↑收割竝伴營
ps-IMG_1965
↑編麻繩機
ps-IMG_1966
ps-IMG_1973
↑公園椅
ps-IMG_1982
↑豬舍客棧,把舊豬舍整修後變成咖啡廳和民宿
ps-IMG_1978
↑狗仔!?
ps-IMG_1990
↑原來是要拍三隻小豬的家
pscut-IMG_2012

ps-IMG_2026-tile
ps-IMG_1993-tile
↑西瓜棋
ps-IMG_1997
ps-IMG_1998
ps-IMG_2002
ps-IMG_2004
↑老式洗臉盆架的身影依然令人懷念
ps-IMG_2006
↑猜猜這是什麼?當然不是拖鞋這麼簡單的答案
ps-IMG_2007
ps-IMG_2022
↑遠方還留著戒嚴時期「嚴禁組黨結社」的標語,一邊喝茶,順便組個茶葉黨不錯
ps-IMG_2023
ps-IMG_2024
↑「古井無人到,荒村有月來」,經過村民的努力,這兒已經不是荒村,歡迎大家一同來遊玩啊!
ps-IMG_2019

1 則留言:

新竹縣山海湖觀光季 提到...

  部落客您好,本公司即將舉辦2010年新竹縣山海湖觀光季系列
活動,特別企劃了「竹縣旅行家-部落客達人旅遊日誌」活動,在
欣賞完您的文章後,深覺作者與本次活動非常契合,所以誠摯地邀
請您擔任本年度活動的旅行家。會招待您參與觀光季多場主題旅遊
活動、以及稿酬。您則需在參與活動後各撰寫一篇文章,協助推廣
觀光季的知名度。進一步的合作方式還請您回信或來電與我聯繫,
非常感謝!


環宇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廣告AE 張皓波 先生
電話03-5257078(分機321)
手機0958-587158
電子信箱:brian_chang@universe.com.tw


2010新竹縣山海湖觀光季活動網址:
http://www.techlife.com.tw/hsinchu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