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最是橙黃橘綠時」,和蘇軾一同深呼吸

南宋書畫-最是橙黃橘綠時

↑圖片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網站

我說,藝術是生活的一部份,你存疑著。藝術不是專屬於有錢人在拍賣會玩的遊戲嗎?藝術不是專屬學問高深的人在殿堂上討論的物件嗎?我來帶個畫面吧,當季節交替,你突然有些感傷,你給自己泡了杯熱茶,轉頭輕嘆,回頭繼續工作著,而蘇軾在此時做了首詩送給他即將遠行的好友劉景文:「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你不會做詩,但你能感受蘇軾在你的心上敲了一下,這不就是讓藝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份了嗎?藝術為你抒發了些情緒,你只要去感受這片刻,不用多說什麼。

======以上是看展時想到的========

1009去故宮聽邱建一老師導覽「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南宋才一百五十多年,但卻是中國藝術史上最閃耀的一段,幾張畫老師就講了二個多小時,因為要同時把南宋的歷史背景梳理清楚,才能瞭解其精要處,畫作大多很小,因為是準備做扇面用的,建議大家要帶個放大鏡去。導覽摘要如下連結,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先讀一下,剛好前一天國語日報記者電訪老師,這訪問稿很詳實,期待老師下回講南宋的書法和官窯瓷器等器物。

其中邱建一老師說:南宋的美學品味趨向於「慵懶」、「平靜」。這與長期戰爭之後想要追求的恬靜感有關,整個南宋都在追求這種筆調。這種生活就是現代人在忙碌之餘最想要,古今皆然,不因為時間而有所差異。這段話,我最有感覺,現代人太忙碌,被工作和生活綑綁,如果能有片刻和南宋做個朋友,是很奢侈的吧。

邱建一老師的blog

故宮: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
展 期:2010/10/08 ~ 2010/12/26
陳列室:103, 104, 105, 107, 202, 204, 206, 208, 210, 212
ps-IMG_2805
↑故宮內部不能拍照,只能拍多面,我買了導覽手冊回家慢慢欣賞
pscut-IMG_2815
↑故宮內的書店一隅,好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