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農村再生:嘉義.新港.板頭社區〕濃濃情意的版畫和甜在心古早冰

ps-IMG_2526

在嘉義新港板頭社區搭完夢想小火車,大家意猶未盡都不想下車,但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朋友說,最後一站要去吃冰,大家馬上就衝下車,哈哈。因為今天實在太熱了,即使一直喝水都無法消除秋老虎帶來的威力,好想好想去吃冰啊!老天怎麼對我們這麼好,這家「板頭阿兄」冰店的「綠豆粉圓古早冰」不但綠豆和粉圓都煮得恰到好處,而且吃來特別清涼解暑,再吃一口才發現它的糖水是用冬瓜糖熬煮而成的,好讚耶!不知台北有沒有挫冰店家想到這招。

在「板頭阿兄」冰店等冰的同時,我被隔壁的版畫作品吸引著,好奇地先走去看看這些黑黑的木頭上刻著什麼作品,原來這是板頭在地的文史和藝術工作者黃水水先生和她女兒黃凱葳所建立的「舊河道文化會館」,黃先生馬上為我們拓印了一些作品送給我們。畫作中有牛車、台糖的五分車、吉祥年畫等,充滿對土地、對歷史濃濃的情意,他的姓名章(畫作的右下角)也很特別,水水二字用的是象形文,非常「流動」,非常趣味。

以下資料引自「舊河道文化會館」,大家不妨到那兒走走,吃個冰,感受黃先生對鄉土的愛:「在自己的舊河道文化會館除了對外免費展覽各種懷舊物品、史籍資料、傳統木雕工藝以外,還在門前搭了一個供過路旅客休息的"歇腳亭",它除了是全木工搭建以外,其實也結合了前方的舊台糖五分車鐵道,不過最特別的是鐵道旁還佇立著一根公車站牌,若是你有機會來到此處,也可以到此歇歇腳,體驗一下這種不知道是在等火車還是在等公車的感覺..」。

延伸閱讀:古笨港、板頭厝故事的背後——談古道今

板頭阿兄的blog

「板頭阿兄」冰店在這兒
ps-IMG_2544

ps-IMG_2623

ps-IMG_2534

ps-IMG_2624

ps-IMG_2628

ps-IMG_25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