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看電影:陪你到最後(Stricken)。人心最大的恐懼是什麼?

電影-陪你到最後-4


↑丈夫初見妻子時,刻在他心中的美麗容顏

「沒有人是好的,是完整的;每個人的一生就是一個病史,一個愛的病歷表。 」-作家鍾文音

「絕症」和「外遇」一直都是戲劇最好發揮、最容易有票房的題材,如果這兩個元素放在一起絕對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爆發力,而電影如何把它們拍得不只是煽情地去可憐不想被可憐的一方,或假道學地去讉責所謂負心漢的一方,則是我所期待的。

11/22受邀看這部荷蘭電影《陪你到最後 Love Life》前,我在它原著小說的介紹上看到這段文字:『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再對照看完這部份電影,我想,人心最大的恐懼是什麼?除了病痛(名正言順,比較敢說出口),還有孤獨,和其它幽微處,我們懼怕被批評為不道德,所以不敢說,不敢做,長久堆積下來,傷害的仍是自己和身邊最親的人。

觀影前,朋友陸續丟來話語說,這部片有很多大膽裸露的激情劇情與畫面。的確如此,不過荷蘭或說歐洲片向來如此,看多了其實也不足為奇,此片處理裸露尚以唯美為取向,不知導演是否要以此來對比病通和死亡的殘酷,或為了現實與商業?大家不妨自行體會。也有朋友說,這片子應該很感人,大家可不要哭成一團喔。我的哭點一向高(唉,情感壓抑的星座),我說,我看電影的口味還蠻重的,會在台灣上的院線片內容有限,我也期待它能超越我去年看的這部[愛得太狂Mine alone)] ,該片的劇情才夠厲害。看電影會哭是正常的,我通常是很不正常的那種。

片末是妻子選擇安樂死,和家人一一道別後,醫生執行針劑注射和妻子入殮的整個過程,看來荷蘭是個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且這方面的觀念已深植人心,這倒是台灣電影中目前不可能見到的題材,能看到這樣完整的過程,是觀影前沒有預料到的,也帶給我較多思考和想像,人若可以選擇生命的最後一天要做什麼,且可以好好和親近的人道別是一件美事。此時想聽這道「Summer Snow」演出者是SisselCD編號:universal :9582563-6CD名稱是:Best Of Voices (2CD-2)

我知道大部份的朋友不想預知劇情,所以我在本文不做太多描述,想瞭解劇情的朋友不妨去網路上找找。這片道出許多人面臨的真實困境的矛盾糾結,這樣坦誠的題材不多見,建議大家去看,11/26上映。

《陪你到最後 Stricken》影片簡介
本文照片,取自本影片官方網站:http://stricken.pixnet.net
影片年份:2009
出品國:Netherlands荷蘭/Eyeworks Film & TV Drama
導 演:雷奧特‧烏利曼
演 員:卡莉絲范荷登、巴里阿茲馬、安娜‧崔佛


電影-陪你到最後-5
↑夫妻希望到遠方度假,來舒緩彼此的緊張關係
電影-陪你到最後-1
↑大部份這類型的電影都在處理病人的身心轉變,這部片留了許多篇幅處理親人的感受
電影-陪你到最後-3
↑丈夫一邊外遇
電影-陪你到最後-2
↑一邊面對妻子化療後的落髮,和妻子心中巨大的哀傷

1 則留言:

Becky 提到...

覺得Frances是冷靜啦!不是不正常!
之前看預告的時候就覺得這部應該很好看,畢竟,有很多的矛盾衝突。同事看過原著也說很好看。下星期,要再找時間快步去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