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2007以色列〕愛掛國旗的特拉維夫,訪世界文化遺產「白城」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老舊的國家劇院,不知是否正在整修?或拆除?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我印象中的世界文化遺產都是古蹟,但資料上寫著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白城(White City of Tel-Aviv - the Modern Movement)」是以色列第一個現代化城市,所以列入世遺,行前抱著莫大的好奇心前往,這「白城」果然很現代,和一般都市(計畫)化的建築很相像,整齊的街道和行道樹,類同的建物外觀,我隨意拍著一棟棟公寓、書報攤咖啡和公車亭海報,發現以色列人真得很愛國,細看照片才發現不少住家掛著國旗,但其實我們造訪前後並不是什麼國家紀念節日,可見這些國旗是一年到頭都掛著的。

如果沒有領隊黃建忠老師的解說,我們可能身在「白城」而不自知,因為白城在地圖上不是一個特定的點和地名,而是數條街道組合成的區域。想想以色列經歷千年離散,終於在1948年得以建國,1967年又發生六日戰爭,以色列一直在為獨立建國而努力,短短幾年竟然可將特拉維夫建設成一個美麗、又兼顧商業與休閒度假的城市,非常不容易。

以下資料來自世界遺產協會網站:
特拉維夫白城 - 現代化運動
http://www.what.org.tw/db/detail.asp?hid=295

老夫子姐姐說故事:風雨中的寧靜-特拉維夫的白城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487093.html
20世紀初,歐洲建築包浩斯(Bauhaus)組合屋的建築概念,融入當地的人文特色,古代地區與現代城市相連接的世界性建築趨勢,造成一股革命的建築方式。在此風潮下、建築界呈現創新的建築風格。建築文化是種建築語言,反映了當時代的建築概念。 特拉維夫的白城,是尤太人學生在歐洲學習包浩斯的建築理念,在1930年間由歐洲返回以色列,選擇在歷史名城約帕(Jaffa)附近的沙丘上建立起新城,範圍由現在的南邊以愛倫比街(Allenby)、北邊以雅孔河(Yarkon)東邊拜擎路(Begin Road)與古羅街(Gvirol steet),西邊到達地中海邊,為一略呈長方形的區域。 

德國包浩斯官方網 http://www.bauhaus.de/english/index.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