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2009西藏〕布達拉宮之「主人不在家」

每每出國,好像常容易遇到大事。1996年3月去紐西蘭,當時台灣剛誕生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中共忍不住在金門外海試射起飛彈,形成近年最嚴重的台海危機,使得紐國人只要一聽我來自台灣,都忍不住問我:「你的國家還好吧?」(我臉上寫著「商女不知亡國恨」嗎?國家有難,還出來玩!)。1997年3月去埃及,年底發生激進份子在哈謝普蘇神殿前射殺不少觀光客,朋友開始問起我,埃及到底是怎樣國家。去中東前,當然戰事頻傳。今年6月員旅本要去澳門,不料H1N1(香港稱:發生在人身上的豬流感,好繞口)開始大流行,只好忍痛取消。去年西藏大暴動,聽說一整年幾乎沒有觀光客,今年去西藏前一個月,又剛好新疆發生暴動,家人和朋友有部份弄不清這兩個地方其實相距甚遠,還小小擔心地問我說:西藏,會不會很危險? 8月27日從西藏回台北的那天,在發機上看到報紙寫著達賴喇嘛要來台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天啊!太巧了,我去你(達賴喇嘛)家,你不在;我回台灣,你就來了。大陸稱達賴為「叛逃」的達賴喇嘛,初聽真是嘴巴張大大,我們這兒稱「流亡」的達賴喇嘛很多年了。 佛曰:「前世的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也許很多事必經磨難,因緣能否成熟,急不得的。 資料整理:布達拉宮是達賴喇嘛辦公、居住和置靈塔(活佛圓寂後,多以塔葬)的地方。藏語,布達拉=普陀=觀世音菩薩住的地方。達賴喇嘛,是西藏位階最高的活佛,被藏民視為「普渡眾生」的菩薩的化身。而菩薩是不會死的,所以當一個活佛圓寂了,必會有轉世靈童,這是他們深信不疑的信仰,不是我們外人以迷信二字能簡單揣測的。 拍照時地:2009/8/18,拉薩.布達拉宮

寄件者 西藏
寄件者 西藏
寄件者 西藏
寄件者 西藏
寄件者 西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