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2007巴勒斯坦〕有一萬年歷史的耶利哥古城(Old Jericho),和「試探山」

耶利哥古城(Old Jericho)位於巴勒斯坦境內,其實離耶路撒冷不遠,車程約50分鐘。20世紀初,德國考古學家首先在耶利哥挖掘出一道牆,當時他們相信找到了舊約聖經中提到的:「約書亞在上帝使者的建議下,列隊繞著這堵牆轉了6天,終於在第7天打贏那場戰爭。」的那道牆。後經考古才證實,在耶利哥挖到的這道牆已有一萬年的歷史(B.C.8000年),且地底存在著23層的古文明,目前考古大隊還在挖掘中,遺址入口處寫著耶利哥古城位於著蘇丹小山丘(Tell es-Sultan)。

鄰近的大山是聖經馬太福音中提到,耶穌受魔鬼試探40天的地方-「試探山」(Mount of Temptation)。上山要坐纜車,我們行程中沒有上山,所以只能遠眺,山腰上的一排房子是希臘東正教試煉修道院(Greek Orthodox Monastery of the Temptation)。

耶利哥城低於海平面3百公尺,四週都是氣候炎熱的沙漠,所幸它有良質的地下泉水,於是形成沙漠中的綠洲城,這也是一萬年前就有耶利哥城的主因,水源果然是萬物之母。水質好,當然瓜果就長得特好,這兒也盛產椰棗,品質極佳,頭好壯壯,甜而不膩,我們買了一堆,但回家沒多久就吃完了,才後悔沒有多買一些,它真的比埃及的椰棗好吃多了。

我們在烈日下看著這一大片黃土,有的隱約可看出是城牆,如果沒有解說,真得很難想像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萬年前這兒到底是什麼景象呢?

巴勒斯坦在哪兒?請轉台到老王小姐寫的,有圖有真相,她寫得真清楚。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