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2007以色列〕馬薩大(Masada)永不淪陷的悲壯故事

西元一世紀,尤太人抵抗羅馬帝國統治,最壯烈的犧牲之地就在馬薩大(Masada),你聽了這段悲壯故事,你親身站在這座獨立山頭,會充分瞭解以色列的立國精神,現今每個以色列新兵必在此宣誓,才能成為真正的以色列軍人。

走訪這二千年的古蹟有很多方法,我們懶人當然是坐纜車上山,而熱愛自助旅行的老王小姐和旅伴是一早天未亮,穿拖鞋用雙腳一步一步爬上山的(照片上如小螞蟻的黑點就是正在爬山的遊客,蜿蜒的山路又名蛇道),看完她這篇:神力大猛女復出日(1)-馬撒大(上),我深覺腿軟,大家若看完我們拍的陡峭的馬薩大,應該會和我一樣佩服她們的毅力和體力。

我看著馬薩大的資料,除了它悲壯的歷史故事令人動容,也看到國家地理雜誌上說,它是大希律王(西元前75年-前4年)任內最偉大的三大建築之一:馬薩大、希律堡和聖殿。看來每一個都有很深遠的故事,若細細研究一定得花很多功夫,史、地就是如此有意思,一直挖一直唸都無法窮盡,總是一個綿延牽連著另一個。那大希律王又是誰呢?維基說:大希律王亦稱希律大帝一世、黑落德王,是羅馬帝國在猶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以猶太人的眼光來看,他是羅馬帝國派來的「統治者」,他殘暴地下令將伯利恆及其周圍境內兩歲(含)以下所有的嬰幼兒殺死,即使你没讀過聖經,也多少聽過這故事。未完待續… 


老夫子姐姐說故事:
以色列巴勒斯坦歸來(三)-馬撒大,永不再淪陷(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http://blog.chinatimes.com/may.lin/archive/2005/11/18/26130.html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當年羅馬軍團駐扎在山腳(遺跡還在),兩年都攻不下馬薩大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寄件者 以色列
↑這些人工圓石,是當年的炮彈

2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02.html

突然翻出妳以前寄給我的明信片,雖然是兩年前,可是點過來一看,驚覺妳已經寫了74篇中東的旅記,這兩年一路玩下來,妳也真是中東通。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量多但質不精,我在努力中。
離「中東通」,也還有一大段距離,只希望以旅人的角度把我的粗淺見聞,多多分享給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