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華麗一族,市定古蹟「台灣銀行」

逛總統府,別忘了順便到它隔壁鄰居,另一華麗古蹟「臺灣銀行」去看看。維基百科說,臺灣銀行總行位於重慶南路一段120號,創建於1897年,原設於大稻埕,後來遷至文武町;1903年建銀行總部,原為紅磚與斜頂的仿後期文藝復興式木造建築,部分建材還是從當年的台北城牆(又說是文武廟)拆下的石材,因木材遭白蟻侵蝕,1938年,由日人西村好時設計,改建成為3層大廈,建築牆體及列柱主要為花崗石,正面2樓有8根變體的希臘科林斯(Corinthian)柱,整齊的柱列,仿石結構及灰白色調,彰顯銀行穩重、莊嚴、專業的特色。建築的臺座、列柱、石雕花瓶欄杆、柱頭與女兒牆的連續飾帶,是難得的建築佳作。二次大戰時屋頂曾遭盟軍轟炸,戰後重修過,外觀仍保持原貌。

我之所以一開口稱它華麗,是因為2007年日劇《華麗一族》的前幾集曾借用總行的營業大廳,作為劇中虛構的「阪神銀行」總行的拍攝場景。我第一眼看此劇時就曾認出它是臺灣銀行,想說,台銀怎麼這麼有彈性,肯出借給一個電視台拍連續劇?日方要費心把桌上電腦都收好,要做很多調度工作才能不影響銀行的正常作業吧,是不是利用農曆年長假拍的?真是大手筆啊!也令人很好奇倒底幕後怎麼作業的。回家時剛好看到捷運站的電影海報,講時尚女王香奈兒創辦人傳記,就一起華麗吧。

寄件者 2009總統府
寄件者 2009總統府
寄件者 2009總統府
寄件者 2009總統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