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農村再生:嘉義.新港.板頭社區〕滿載夢想的小火車帶我們回到童年

ps-IMG_2514

所有板頭人的期待,「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

新港以前叫「笨港」,據傳是因港口狀似畚箕而得名,畚港和笨港閩南語音相同,故名為笨港。前清時期,笨港不僅是對外貿易的港口,也是盛極一時的大市鎮,素有「小台灣」、「一府二笨」等稱號,可見當年繁華的程度。而後因一連串的天災人禍,導致居民遷移至現址。如同西方人建造華美的教堂獻給上帝,笨港過去曾經富甲一方,當時獻給神的家(寺廟)也都是最華麗的,從對岸閩南聘請最好的廟頂剪粘和交趾陶師傅來此建廟,師傅將技藝在此傳承,笨港自此成為剪粘和交趾陶藝術的殿堂。

這天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朋友一同造訪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今日村民合心齊力把前人的交趾陶和剪粘藝術發揚光大,我完全没想到,這些冷硬的磁磚竟輕易地融化了我們每個人的心,大家瞬間變成愛玩的孩子,以往大多拍景的我,也一直開心地和這些陶磁裝置藝術玩耍合照,想想已經好久沒有把自己放在相機中了呢,我們做著和陶磁作品相呼應的各式表情,和村中最受歡迎的陶磁作品「躲貓貓的小女孩」玩手牽手、躲貓貓。

遊笨港板頭社區最好的方式是坐上可愛的「古笨港小火車」,話說日治時期(西元1911年)這兒原本是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北港糖廠運送甘蔗原料的輕便鐵道,是當時極重要的經濟命脈,故有「百年黃金鐵道」的美名。隨著糖業没落,小火車停駛多年,村民期待這個共同的記憶能重現。既然期待的小火車(即「五分車」,舊時台糖運糖的小火車其鐵道只有一般客貨火車鐵道約一半的寬度,因而得名)一時沒能復駛,村民就將期望和想像化為實際,把小汽車來個大變身,弄成火車頭(連煙囪和鳴笛都具備呢)的樣子,後面再掛上三個「很通風」又可免於日曬的車廂,讓來此拜訪的人客搭著這台夢想小火車輕鬆地在村子中遊訪,可隨停隨走,不會累到小腿,又可以有絕佳的視野,同行的友伴戲稱這是山寨版的火車,我則想尊稱它為「夢想列車」,此路不通,另闢蹊徑,樸實的鄉民真是太有創意,太有執行力了,我想,任何管理學大師應該都會對他們發出讚嘆吧。

小火車搭車資訊:http://localfarm.ho.net.tw/05.asp?id=8

嘉義縣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http://sixstar.cca.gov.tw/blog/q7810368
ps-IMG_2275
↑廟前的石獅也在等,這石獅的尾部造型很華麗呢
pscut-IMG_2293
↑廟頂上的交趾陶仙女也在等?
ps-IMG_2271

↑來了,來了,「古笨港小火車」終於現身。
ps-IMG_2324
ps-IMG_2317

↑↓退休的老村里幹事的家,他們家世代務農,水牛正在門口看家呢。
pscut-IMG_2317
ps-IMG_2318

↑小時候要很乖才能吃到的金柑仔糖,好懷念啊!
ps-IMG_2322

↑小朋友踩在牛背上摘果子,原本枯燥的鐵皮屋馬上生動有趣了起來。
ps-IMG_2323

↑可愛的西瓜牛說著這兒以前曾盛產西瓜。
ps-IMG_2327

↑笨港溪堤防上的大型陶藝壁畫有個很美的名字叫「三醉芙蓉」,原來山芙蓉花一早初綻放時花色呈白色,中午則會轉成淡红,到了下午會變成深红,很像人們喝醉時的面容,因此得名。
ps-IMG_2330

↑笨港溪堤防上的大型陶藝壁畫「三醉芙蓉」。
pscut-IMG_2338

↑堤防上另一大壁畫是板陶窯的作品「原鄉四季」,這個大壁畫的參與者、製作者都是在地的鄉村耆老,他們是板頭社區最大的驕傲。一朵朵美麗的苦楝花都是用白碗一片一片剪粘而成的,枝葉上還有許多生動的昆蟲、小鳥,鳥兒的羽毛也是一根根剪黏而成的作品。哈,不知道會不會引來真的小鳥和它們爭豔,我心裡這樣亂想著。
ps-IMG_2345-horz

ps-IMG_2349

↑初見「五狄軍」廟,完全不知衪是何方之神,回家查了資料才知是保衛鄉里的廟宇,台灣的民間信仰極豐富,總是令人覺得安心和溫暖。
pscut-IMG_2445

↑「灣仔內站」是重建中的小車站,也在等著小火車出現
pscut-IMG_2457

↑路邊的磁磚造型椅充滿童趣,小男孩打彈弓,仔細看喔,小女孩不是在吃糖果,是在玩抛沙包,這也是非常令人懷念的古玩之一。
ps-IMG_2466

↑和村中最受歡迎的陶磁作品「躲貓貓的小女孩」玩手牽手、躲貓貓。
ps-IMG_2469

↑忍不住想和小男孩一起爬牆,和小狗玩耍。
ps-IMG_2470
↑好久沒有爬牆了。
ps-IMG_2473

↑彷彿可以聽到吱吱喳喳的小鳥兒的對話。
ps-IMG_2474
↑牆頭上眼光賊賊極逗趣的小黑貓
ps-IMG_2361
↑這個裝置藝術是板頭社區的代言人「樹哥」,他正展開雙臂歡迎大家。這個地方原來有兩顆傾倒的老樹,村民把樹根留在原地當「樹哥」的基座,以懷念老樹。
ps-IMG_2353
↑有「樹哥」當然要有「樹嫂」相伴啦
ps-IMG_2226

ps-IMG_2232

ps-IMG_2479

ps-IMG_2512

台灣製糖工場古地圖
↑台灣製糖極時期,全省工場地圖
資料來源:台糖官網

ps-IMG_2364

↑我喜歡這張沒有對焦的照片,充滿對遠方的期待

2 則留言:

惜惜 提到...

我也喜歡"沒有對焦的照片"...很有味道!!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哈,惜惜,你動作好快,我又加了幾張照片,你快回來重看這篇,板頭社區真得好好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