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讀《行道天涯--孫中山與宋慶齡的革命愛情故事》

IMG_5384
父孫中山的史料極多,讀《行道天涯--孫中山與宋慶齡的革命愛情故事》的同時,東讀西看(紀錄片),雜亂地寫下一些心得筆記。讀本書之前對他們的愛情充滿想像,他們於1915年結婚,一個是22歲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女生,一個是49歲歷盡滄桑的大叔,這婚姻只有短短十年,國父後來就病逝了。

最近有朋友說,他讀了《孫逸仙》這本書後對國父大大失望。我覺得還好啦,解嚴後很多資料一直出來,偉人也是人啊!也推他去讀平路的《行道天涯--孫中山與宋慶齡的革命愛情故事》。我想,革命家天生易感,他們對世間的熱情,必定高於常人數萬倍,不然如何面數十年「沒有明天」的日日夜夜,和無數的失敗和不諒解。更不要說,勞累和病痛往往是意志力最大的殺手。如同楊照和許多人談過的,「造神」這事原不是國父所想要的,是其他人各圖利益所為。

孫中山和宋慶齡都是僑民,有人說,僑民的DNA天生愛較冒險,愛突破現狀,身處國外,見多識廣,欣見民主自由是人類共同的需求,在國外也陸續開花結果,他們對革命、建立新中國非常熱情,於是形成堅固的革命情感。

我想國父學醫的背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應該多少是明瞭的,但為了家國大業,仍在十二月到天寒地凍的北方(本書一開始的場景)商討國事,現代醫學也早已證明,壓力往往是病情加重的主因,國父一生都拿命來搏鬥,他生命的最後幾年尤其內外加倍煎熬,眼見一手創建的民國,一直只有名號,沒有真正國家體制,國事如麻,他不斷遭受軍閥威脅,又被自己一手栽培的同志叛變(如陳炯明炮轟總統府等),身體忙著逃亡,心裡還得背負許多的不諒解,慘!

我對愛情的定義就是純綷,所以個人覺得二十歲的宋慶齡對孫中山是一見傾心地,二十歲是比較可能發展純綷愛情的年齡,沒有利害,不計後果,當然也可以說這段感情,宋崇拜孫是其源頭,且一直佔有極大的比重。

反觀蔣介石與宋美齡的愛情,政治權謀和利益糾葛的成分居多,請看以下影片,雖然內容簡略,但也言簡意賅地講述了蔣中正即將沒有權勢,也沒有錢財整軍,而宋美齡眼看姐姐嫁的是「一國之父」,她豈能不去選個可能成為一國之君的人。

蔣介石若沒有宋美齡,我大膽地猜測,蔣介石在中國近代史上將不會占有如此重要的席位(我不是在論功過,我只是談歷史,實際上我對蔣介石的作為不太苟同)

我猜,以宋慶齢的教育背景和性格,宋嫁給孫是想「做自己」,不再是父母和家族規範下「乖女兒」的角色,二十歲正是這樣的年齡,想要證明自我的存在,可以獨立勇敢地決定自己要什麼(和宋私奔...),但婚後,宋發現她反而做不成自己,且一生都是如此的命運,孫中山在世時,忙於國事,黨內同志一堆歧見,孫死後,她更不得自由,被中共拿去當神主牌,明為尊崇,實為軟禁,可以想像她鬱卒的一生,所以她後來不管交幾個男朋友,我都可以「理解」。用「理解」是指我們沒有資格用「包容」二字,只因她貴為國母,所以不能有男朋友?不能有情慾?不能小小地在私領域做自己?

讀了鄧演達的生平↓,對鄧演達,我想他和宋慶齡不單只有男女之愛,主要也有著相同的理念。

再回頭談平路在本書著墨於情慾一事,我想平路想挑戰一個別人沒有寫過的孫宋愛情故事的一種敘事角度(美里老師上回也談過),雖說平路在別的書也寫過情慾,但主角不同,還是一大創作和挑戰,我想她也算準這樣的書寫,必然引起眾多討論。

書中書寫男女(孫宋)情慾的篇幅比例其實看來相當,我沒有做精確的段落計算,只是大致回頭重翻一下,但為何女性的部份好像比較引人注目,是否我們天生受禮教的約束?古往男人喪妻,大家幾乎全面鼓掌通過要他快快續弦,因為一個男人帶著孩子好孤單好可憐,生活沒人照顧等等,但一個女人喪夫,尤其有孩子的,大家會說要守貞,才能專心帶好小孩,難道這個女人不會孤單害怕,不能休息找人幫她一同帶小孩,慘得是,如果她守得不錯,死後皇帝還會送她一座貞節牌坊,請問人死後要一塊石頭做什麼。這些不是我想的,是剛好公司規定我們每位員工都要上「性騷擾防治法」課,講師是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她在談兩性平等法時提到的例子。所以,我想若本書男女角色互換,會是如何?又或者只對男性的情慾著墨,也許本書就不會引來那麼多人討論?甚至也許沒有出書的意願,因為沒什麼人想看平常的故事。

平路的blog

歷史人物的絕對孤寂之境──重讀平路的《行道天涯》2010/07/21,作者:楊照

最近一期《傳記文學58720114月號》有一篇:極限情愛:孫中山追求宋慶齡,那天去書店其實只是要買枝筆心,結果很巧一進門就看到這位阿嫲已經幫我選好一本書了。

IMG_5401
↑「我開始了一種新的生活。這是我過去從未享受過的真正的家庭生活。我能與自己的知心朋友和助手生在一起,我是多麼幸福。」,孫中山和宋慶齡婚後寫下的一段話,偉人的幸福,看來很平凡吧,不過就是我們天天在過的「家庭生活」,但革命人長久地東奔西跑,是沒法有家庭生活的。
IMG_5420
↑新寡的宋慶齡
ps-IMG_5507
↑最近一期《傳記文學58720114月號》有一篇:「極限情愛:孫中山追求宋慶齡」,那天去書店其實只是要買枝筆心,結果很巧一進門就看到這位阿嫲已經幫我選好一本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