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台中石岡〕東豐綠廊,飛車去!

ps-IMG_8643

聽聞許久位於台中石岡的「東豐自行車綠廊」是鐵馬族的最愛,也看過無數張騎乘在大片綠意中的愜意照片,但是對運動神經很大條,又不會騎腳踏車的我而言,這地方彷彿遙不可及,今天居然有機會能以腳踏車跨越大甲溪河谷,哈!太好玩了!拜好友Joe愛玩好心幫忙,用雙人協力腳踏車載我走這一程,又幸好現在有電動腳踏車,可以不費力地騎「玩」這段美好風景。雖然一路小雨,在後座的我仍拿起相機,記錄這一切。

我們從田原租車店出發,先往右騎到石岡水壩和921地震紀念公園,然後騎東豐綠廊,再回豐原這頭開始騎后豐鐵馬道,因行程倉促,連拍照大約只騎了一個半小時。后豐鐵馬道原本是后里到豐原的台鐵舊山線(於1998年停駛),將原來廢棄的鐵道改成自行車道,真是好點子。后豐鐵馬道有兩個很有歷史故事的景點,一個是長382公尺橫跨大甲溪的花樑鋼橋,一是長1273公尺的九號隧道。

看了資料,花樑鋼橋建於1908日治時期,由朝倉技師督建,全長382公尺,共有6組鋼樑桁架橫跨橋墩,下部結構是混凝土砌塊石沈箱,橋座是磚角石,力與美兼具。由於當年這是后里和豐原間唯一通道,橋的出入口還有個像小房子的崗哨。九號隧道建於1908年,是台鐵舊山線最長的一條隧道,全長1273公尺,隧道北口有「潛行不室」,隧道南口有「氣象雄深」的題字,想像百年前,沒有重機械的時代,先人艱辛地為子孫開鑿隧道,令人感佩。聽說距離隧道北口約500公尺處還有湧泉,不知是否有如水濓洞般的奇幻景觀,這回沒有時間騎完全程,留待下回再訪了。

我們再往回騎到原東鐵路重要的停靠站的石岡火車站,這兒留下一節火車廂以及站牌供人留念,「石岡站,東勢<->豐原」站牌也依然豎立著,上面還寫著「0蛋月台」,啊!是考得不好嗎?原來石岡站當年是居民出外的重要交通地標,又是零售貨物的聚集地,其實是閩南話「零擔月台」的諧音,由此可以想像當時交易的熱絡,先民用扁擔擔著貨物,辛苦地從遠地來此做生意,這站後來取同音之趣,便稱 0蛋月台」

廢棄的鐵道改成自行車道,讓人們享有休閑活動的空間,也有機會緬懷先人的偉大貢獻,這是一條好玩的路線,我會再來的。
pscut-IMG_8659
台鐵舊山線(已停駛)鐵道,如今成為鐵馬之道,沿路風景很美,建議非假日來騎遊
ps-IMG_8650

ps-IMG_8636

ps-IMG_8668

ps-IMG_8669

ps-IMG_8673

ps-IMG_8685

ps-IMG_8690

ps-IMG_8696

ps-IMG_8695

ps-IMG_8744

ps-IMG_8741

ps-IMG_8740

ps-IMG_8738

ps-IMG_8735

ps-IMG_8734

ps-IMG_8733

ps-IMG_8704

ps-IMG_8707

↑花樑鋼橋,九號隧道隧道南口有「氣象雄深」的題字
ps-IMG_8703

ps-IMG_87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