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台中石岡〕隆谷養菇場,「菇菇」我來囉

ps-IMG_8392
↑看來無用的木屑,經過專家和農人的巧思,變身為養菇界的黃金基石。

我對各種菇類都很愛,滑口又有土地和植物的清香味,但坦白說對菇類生長一概不知,這回有幸受邀參觀位於台中石岡的隆谷養菇場很開心,生於都市的我們,很少有機會深入瞭解我們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其來歷和生長過程,隆谷養菇場位於山坡上,佔地寛廣,一進門看到好多如山的黃土,原來這是準備用來栽培菇菇的好料--木屑啦,看來無用的木屑,經過專家和農人的巧思,變身為養菇界的黃金基石。以往菇類必須生長於一段一段的木頭上,但法令禁砍樹木後,菇農無木可用,幸經各單位技術研發和輔導,改用木屑、米糠和其它材料混合,殺菌真空裝瓶,瓶子成為菇菇生長的新家,菇類栽培找到更好的生長方式,且塑膠瓶可重覆使用,有機栽種還兼具環保。

隆谷養菇場於民國994月獲慈心有機農產品驗證通過。各菇類均採現代化設備及室內低溫空調栽培,不使用農藥,經政府單位嚴格檢驗合格,而獲頒「有機農產品」、「吉園圃」、「安心蔬菜」等認證,農場女主人在參觀過程中,一再拿出頭好壯壯的杏鮑菇要我們用力捏,果然都好硬好結實,和之前買過軟軟的杏鮑菇真是大不相同。女主人還拿出金針菇說,這個可以生吃,連洗都不用,她折一支金針菇直接放進口中馬上示範了起來,她驕傲地說,他們家的菇保證無農藥,而且真正好吃。同行好友海豚飛大膽帥先試吃了一根說,哇!是甜的,大家也開始吃了起來,原來有機金針菇可以這樣吃,而且真的好吃。

隆谷養菇場也準備了一大盤香味四溢的三杯菇菇給大家吃,各種菇類的口感輪流入口,過癮極了,大家馬上一掃而空。各種菇類也可像洋芋片般做成乾燥的脆片零食,有原味、芥苿和葫椒等多種口味,是健康零食的好選擇。我回家利用週末把隆谷養菇場的鴻喜菇做成涼拌菜,夏日吃來,尤其清爽。

隆谷養菇場參觀和養生餐資訊
電話:04-2572-201904-2572-3452
地址:台中縣石岡鄉金星村頭坪巷9-1 
隆谷養菇場 (Large)

ps-IMG_8421

ps-IMG_8434

ps-IMG_8440

ps-IMG_8480

↑為了長得頭好壯壯,開始在安靜冷黑暗的空間小「菇」獨處,禪修是否也是這樣,淨空不語。
ps-IMG_8490

ps-IMG_8459

ps-IMG_8460

ps-IMG_8410

ps-IMG_8412

ps-IMG_85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