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謝謝惜惜寄自尼泊爾的明信片

ps-明信片尼泊爾TH-正面

好友惜惜是去年旅行突尼西亞認識的團友,今年過年我們也相約一同去了斯里蘭卡,旅行真好,可以結識更多同好,一同玩耍。惜惜4月時去尼泊爾健行十多天,很勇健的玩法,明信片上的郵票很美,雖然漂流了一個多月還很完整,最終幸運地漂到我家。若對這條路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轉台去惜惜同行的兩位朋友家瞧瞧:
Skygeo的遊記

山行者的筆記

Dear Frances

這次trekking每天都有不同的景色,有“開到爆”的杜鵑花,有佈滿青苔的原始林,有大石加清澈溪流的河谷,有無邊無際像遺世獨立的雪白世界,那些超夢幻的“大山”,真讓人讚歎大自然美好!所以不用擔心trekking每天看到的都一樣!考慮來個trekking吧!

惜惜
4/11, 2011
ps-明信片尼泊爾TH-背面

ps-尼泊爾郵票

2011-05-27

〔台中石岡〕東豐綠廊,飛車去!

ps-IMG_8643

聽聞許久位於台中石岡的「東豐自行車綠廊」是鐵馬族的最愛,也看過無數張騎乘在大片綠意中的愜意照片,但是對運動神經很大條,又不會騎腳踏車的我而言,這地方彷彿遙不可及,今天居然有機會能以腳踏車跨越大甲溪河谷,哈!太好玩了!拜好友Joe愛玩好心幫忙,用雙人協力腳踏車載我走這一程,又幸好現在有電動腳踏車,可以不費力地騎「玩」這段美好風景。雖然一路小雨,在後座的我仍拿起相機,記錄這一切。

我們從田原租車店出發,先往右騎到石岡水壩和921地震紀念公園,然後騎東豐綠廊,再回豐原這頭開始騎后豐鐵馬道,因行程倉促,連拍照大約只騎了一個半小時。后豐鐵馬道原本是后里到豐原的台鐵舊山線(於1998年停駛),將原來廢棄的鐵道改成自行車道,真是好點子。后豐鐵馬道有兩個很有歷史故事的景點,一個是長382公尺橫跨大甲溪的花樑鋼橋,一是長1273公尺的九號隧道。

看了資料,花樑鋼橋建於1908日治時期,由朝倉技師督建,全長382公尺,共有6組鋼樑桁架橫跨橋墩,下部結構是混凝土砌塊石沈箱,橋座是磚角石,力與美兼具。由於當年這是后里和豐原間唯一通道,橋的出入口還有個像小房子的崗哨。九號隧道建於1908年,是台鐵舊山線最長的一條隧道,全長1273公尺,隧道北口有「潛行不室」,隧道南口有「氣象雄深」的題字,想像百年前,沒有重機械的時代,先人艱辛地為子孫開鑿隧道,令人感佩。聽說距離隧道北口約500公尺處還有湧泉,不知是否有如水濓洞般的奇幻景觀,這回沒有時間騎完全程,留待下回再訪了。

我們再往回騎到原東鐵路重要的停靠站的石岡火車站,這兒留下一節火車廂以及站牌供人留念,「石岡站,東勢<->豐原」站牌也依然豎立著,上面還寫著「0蛋月台」,啊!是考得不好嗎?原來石岡站當年是居民出外的重要交通地標,又是零售貨物的聚集地,其實是閩南話「零擔月台」的諧音,由此可以想像當時交易的熱絡,先民用扁擔擔著貨物,辛苦地從遠地來此做生意,這站後來取同音之趣,便稱 0蛋月台」

廢棄的鐵道改成自行車道,讓人們享有休閑活動的空間,也有機會緬懷先人的偉大貢獻,這是一條好玩的路線,我會再來的。
pscut-IMG_8659
台鐵舊山線(已停駛)鐵道,如今成為鐵馬之道,沿路風景很美,建議非假日來騎遊
ps-IMG_8650

ps-IMG_8636

ps-IMG_8668

ps-IMG_8669

ps-IMG_8673

ps-IMG_8685

ps-IMG_8690

ps-IMG_8696

ps-IMG_8695

ps-IMG_8744

ps-IMG_8741

ps-IMG_8740

ps-IMG_8738

ps-IMG_8735

ps-IMG_8734

ps-IMG_8733

ps-IMG_8704

ps-IMG_8707

↑花樑鋼橋,九號隧道隧道南口有「氣象雄深」的題字
ps-IMG_8703

ps-IMG_8702

2011-05-26

〔台中石岡〕921台中石岡地震紀念公園

ps-IMG_8602
這不是電影場景,也不是末日預言照片,這是921台中石岡地震紀念公園,建於車籠埔斷層帶上的石岡水壩,當年因無法承受921強震的威力,部份巨型閘門斷裂受損,記得之前在網路上也看過很多此地的照片,但親身目睹這樣立體的天崩地裂,當下還是心驚。

石岡水壩保留這一區做為地震景觀紀念公園,像被老天劈刀一砍的造型石上刻著地震發生的時間88. 09. 21. 01. 47. 12(民國88921日凌晨14712秒),和經緯度,想到多少同胞於此刻上了天堂,來不及和親友道別,此時老天斷續下著小雨,更增添這股哀傷,這也許不是玩樂景點,但很有教育意義,這兒離東豐自行車綠廊、后豐鐵馬道很近,到台中石岡,不妨租輛腳踏車到此一遊。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為發生於20世紀末、自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後在中華民國台灣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災,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1999921日凌晨14715.9秒,震央在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位於台灣南投縣的集集鎮,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7.3

ps-IMG_8604

ps-IMG_8605

ps-IMG_8608

ps-IMG_8615

ps-IMG_8619

ps-IMG_8618

2011-05-23

〔台中石岡〕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土地能活,人才能活

ps-IMG_8548
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可遠眺石岡風景,天氣好時可鳥瞰大甲溪及石岡水壩,遠眺關刀山及馬拉邦山,湖光山色,令人心懭神怡。

「羅望子」不是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園主的名字,是一種植物的名字,原來園主姓羅(羅能業先生),當年得知此種植物,想到他對農場內的所有植物,都視同自己的孩子般細心栽培,用心照顧,如同父母對子女有著望子成龍的殷殷期盼,於是名之。

我們來到位於台中縣石岡鄉小山坡上的羅望子休閒農場,園主介紹本來羅家世代種水果,水果需要使用大量農藥才有好收成,但代價太大,家人和土地都生了場大病,園主羅能業先生導入有機栽培的概念,讓土地慢慢休養,讓果園轉變成生態農場,多年下來土地價格因此而漲了數倍,更賺到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羅先生簡短地說著:「土地能活,人才能活。」,但我想這一段路他走得很辛苦,一開始應該很孤單,幸好有他的堅持,我們今天也才能有幸在這片青山中享受美好的庭園午餐。

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內有浪漫玻璃屋民宿,餐廳內外遍植花木,讓人宛如在森林中享用美食。如果你想安排全家來台中二日遊,建議可在此放慢腳步,住上一晚,享受大自然的美麗晨昏,第二天可去鄰近的五福臨門神木風景區走走,這神木真是非常奇異和巨大,要超廣角連拍接圖才能框住,值得一遊。

我們當天吃的好料:
四喜雞腿拼盤:吃來像養生藥膳醉雞腿,沒有濃濃的酒味,只有食材的自然甘甜
羅望子豬小排:先滷再烤,入味又軟嫩
藥膳鮮蔬:清爽養生
客家炒板條:不油不膩,板條好Q
清蒸紫蘇梅魚:鮮魚料理就是好吃
三杯杏鮑菇:三杯真是下酒好菜
焗烤海鮮南瓜:美味又有創意
鮮蝦料理:海鮮就是要吃原味
羊奶頭燉山雞盅:羊奶頭又名「台灣天仙果」,因為它的種子像羊的奶頭,故名羊奶頭,是道滋補養生料理
橙汁蜜蕃薯:原來蜜蕃薯加了橙汁會這麼好吃,酸甜相稱,有創意
手工漬辣椒梅:看來奇怪的組合,但對愛吃酸和椒的我來說,很對味,也很開胃
水果拼盤


ps-IMG_8499

ps-IMG_8510

ps-IMG_8517-tile

ps-IMG_8522-tile

ps-IMG_8526-tile

ps-IMG_8515

ps-IMG_8564
↑鄰近的五福臨門神木風景區

〔台中石岡〕隆谷養菇場,「菇菇」我來囉

ps-IMG_8392
↑看來無用的木屑,經過專家和農人的巧思,變身為養菇界的黃金基石。

我對各種菇類都很愛,滑口又有土地和植物的清香味,但坦白說對菇類生長一概不知,這回有幸受邀參觀位於台中石岡的隆谷養菇場很開心,生於都市的我們,很少有機會深入瞭解我們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其來歷和生長過程,隆谷養菇場位於山坡上,佔地寛廣,一進門看到好多如山的黃土,原來這是準備用來栽培菇菇的好料--木屑啦,看來無用的木屑,經過專家和農人的巧思,變身為養菇界的黃金基石。以往菇類必須生長於一段一段的木頭上,但法令禁砍樹木後,菇農無木可用,幸經各單位技術研發和輔導,改用木屑、米糠和其它材料混合,殺菌真空裝瓶,瓶子成為菇菇生長的新家,菇類栽培找到更好的生長方式,且塑膠瓶可重覆使用,有機栽種還兼具環保。

隆谷養菇場於民國994月獲慈心有機農產品驗證通過。各菇類均採現代化設備及室內低溫空調栽培,不使用農藥,經政府單位嚴格檢驗合格,而獲頒「有機農產品」、「吉園圃」、「安心蔬菜」等認證,農場女主人在參觀過程中,一再拿出頭好壯壯的杏鮑菇要我們用力捏,果然都好硬好結實,和之前買過軟軟的杏鮑菇真是大不相同。女主人還拿出金針菇說,這個可以生吃,連洗都不用,她折一支金針菇直接放進口中馬上示範了起來,她驕傲地說,他們家的菇保證無農藥,而且真正好吃。同行好友海豚飛大膽帥先試吃了一根說,哇!是甜的,大家也開始吃了起來,原來有機金針菇可以這樣吃,而且真的好吃。

隆谷養菇場也準備了一大盤香味四溢的三杯菇菇給大家吃,各種菇類的口感輪流入口,過癮極了,大家馬上一掃而空。各種菇類也可像洋芋片般做成乾燥的脆片零食,有原味、芥苿和葫椒等多種口味,是健康零食的好選擇。我回家利用週末把隆谷養菇場的鴻喜菇做成涼拌菜,夏日吃來,尤其清爽。

隆谷養菇場參觀和養生餐資訊
電話:04-2572-201904-2572-3452
地址:台中縣石岡鄉金星村頭坪巷9-1 
隆谷養菇場 (Large)

ps-IMG_8421

ps-IMG_8434

ps-IMG_8440

ps-IMG_8480

↑為了長得頭好壯壯,開始在安靜冷黑暗的空間小「菇」獨處,禪修是否也是這樣,淨空不語。
ps-IMG_8490

ps-IMG_8459

ps-IMG_8460

ps-IMG_8410

ps-IMG_8412

ps-IMG_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