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

〔2009西藏〕0815-0827西藏,行前祈福

寄件者 西藏
↑圖片來源:書《租輛廢車上天堂--我的西藏之旅》:文成公主擅觀天相,發現整個青藏高原(古時地名為「吐蕃」)地形恰似一個仰臥的羅剎女,認定卧堂湖乃羅刹女 (即魔女)的心臟,此相極不利于藏王松贊干布,於是建議以白山羊揹土填湖,建廟以鎮之,這便是大昭寺的來歷。

去西藏,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高山症!(正確名稱應為「高原反應」,因為它不是病,純綷是生理反應) ,資料上形容它的症狀:頭暈、頭痛、食慾不振、胸部有滿脹感、焦慮不安、失眠、嘔吐、呼吸急促、容易疲倦…等;症狀較嚴重者會精神不振、嗜睡、發生幻覺、四肢浮腫、呼吸困難,甚至會有休克或高山肺水腫的狀況發生。我不禁連想到,這些初期症狀好像是苦悶上班族常發生的吧,如果真得來統計一下,朋友,你曾在msn上掛過以上這些字眼的,請舉個手吧。

行前看了八月女生寫的《溫柔行走在西藏》,是啊,所有人都會告訴你,在西藏行走一定要慢,因為高海拔氧氣少,呼吸要慢,動作當然要溫柔,哈!所以我到西藏應該可以變淑女。 一個多月前看了阿部寛演的電影《橫山家之味》,這麼家常的內容,故事也不過發生在一天之內,場景就是一個家和一個小鎮,但怎麼這麼好看?找了資料才知這片的導演就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是枝裕和,他之前的作品有1995的《幻之光》、1999的《下一站天國》、2001年的《這麼遠,那麼近》,很想一口氣把它們找齊來看,巧的是,他這些片名,都可以描繪西藏。因為西藏是地球上的第三極地,僅次於南、北極,它看來好遠,但也是最接我們的極地。西藏有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藏語是「珠穆朗瑪峰」),所以有人形容她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我想用「體驗西藏」來形容此行,好像比旅行西藏更貼切些。我和一同旅行多年的朋友特別期待這次的旅行,但最重要的是能安然度過高原反應,才有力氣寫明信片和拍照。看了些資料,初步對西藏的印象是他們物質生活匱乏(以外人的眼光來看),但因為宗教而心靈富足。我們呢?眼下平安、健康就是莫大的福氣了。最近台灣發生史上最慘的八八大水災,這趟西藏行也是祈福之旅,天祐吾民啊!

4 則留言:

快樂雲 提到...

你要去西藏哦
祝旅途愉快
要小心哦

達爾文 提到...

發生高山症是好的
會讓你感受更深

八月女生 提到...

從海豚飛那連過來你這,
結果不小心就看見自己的名字,好巧 ^^
其實書名叫"溫柔行走在西藏"
並不是因為高原反應啦
是要大家細細走去品味西藏內涵,
而不是用一種征服的心態去看待西藏行
我相信,
西藏行可以讓你回味很久很久的, 對不?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八月女生,你好,第一回有作家來訪,哇!好榮幸啊。
你的《溫柔行走,在西藏》,我全本都拜讀完了,我知道你書中想傳達的,只是想暫借書名,談高原反應一事。
的確,此行回憶滿滿,工作很忙,不知何時才能把西藏遊記寫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