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光陰地圖0125〕又冷又溼,誰來保護你?

IMG_1867 (Large)

下雨的冬日,又溼又冷,怎麼穿才能讓自己保暖舒適,且不顯厚重,行動敏捷呢?上衣大家比較知道,有毛料大衣、刷毛外套、GORE-TEX透氣防風材質外套等,先來聊褲子好了。初學攝影時,老師就聊到一些機能性的外出服,建議我們在野外拍照時可以讓自己行動方便舒適,尤其野外,有時一天內會同時遇到晴時多雲偶陣雨,於是我開始常光顧戶外用品店,買這種表層有潑水效果、富彈性,內層有薄刷毛的褲子,它有拉鍊口袋較多方便放小物的休閒款(圖中綠色款),也有口袋較少的俐落款,其布紋較細密,我買了黑色款,上班穿也很正式,打折時約$1500~2500和一般OL長褲相比,不算太貴,當然這類褲子也有勾鐵絲(GORE-TEX)材質的,但要$5000大洋左右,等哪天要去極地再入手好了。和以往易被雨水打溼的毛料西裝褲相比,這種褲子可隨時保持身體乾爽,內層刷毛具有透氣和保暖效果,冬日早晨不需要用吹風機吹熱再套上,因為一套上刷毛就帶來溫暖了。我買的是荒野Wild Land牌女四向彈性保暖長褲,和Lacheln超細纖維女防水透氣保暖長褲(http://www.lacheln.com.tw/),很多廠牌都有這類材質,建議大家多去逛逛,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版型,就可以穿得美美又舒適了。外出旅行,這種褲子若要洗滌,快乾又不會皺,天數長也只要帶兩件就夠了。

再聊聊鞋子吧,幾年前去北海道賞雪過新曆年,預報均溫是負二度C,行前爬文發現,再好的運動鞋都不能止滑,最好有厚底雪鞋,即腳跟處有冰爪可收放的那種,才能在雪地行動自如,它的式樣較粗勇但真得很實用,打折後約$1300。雪地裡,腳的保暖最重要,襪子可穿2雙,裡層是運動棉襪,再套一層厚毛襪。由於穿了兩雙襪子,雪鞋的尺寸最好買比平常穿的鞋子大上2號。它的外層看來是G皮,但有著防水處理,內裡又有長刷毛,防滑、保暖和防水兼俱,平常下雨天穿也非常棒。

幾年下來,我的雪鞋還在耐穿期,但有些髒,不好拍照,故借用以下「王子登山用品專業網」的雪鞋圖片。


IMG_1862 (Large)
SANDY中統專業雪鞋sn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