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來去農村找朋友〕竹林深處的幸福美味,北縣農村再生之旅

ps-IMG_0703

20091226這天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農村再生參訪行程,一連走訪了五股綠竹社區(觀音山下,主由吳國池先生導覽)、三芝共榮社區(由林義峰老師導覽,膩稱「阿峰伯」的他,自教職退休後,專心一意從事農村再造生的宣導工作,他的電腦簡報很厲害,久被事業體麻木的我,被他真誠可愛的簡報感動。)、萬里鄉磺潭社區(由理事長張慶傳先生導覽)。

五股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工業區,沒想到這兒有美麗的竹林和休閒農場,更有著連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都說讚的食材-綠竹筍。醫學院畢業的吳國池先生,不去做醫生,跑去研究怎麼種出好吃的竹筍,社區中大家都叫他吳博士,這樣美麗的轉折,我猜過程不凡,我在曬得黝黑的「吳博士」身上看到謙虛和細心做研究的模樣,這也是農村再生的重要關鍵。

「吳博士」自豪地說,五股的竹筍都有生產履歷,並為我們解說什麼是「草生栽培」?竹林深處往往雜草叢生,以前的做法都是大量使用除草劑,久了土壤酸化,再也長不出好作物,現在竹林保持原生植被(草種),讓植物多樣性,讓蟲兒有東西吃,就比較不會去招惹竹子。草生栽培的另一個好處是幫土地保溼,又可吸收酸雨。五股以往種茶,多年都用化學肥料,成效快,但土地酸化也快,現在施用的是天然肥-鎂鈣肥(用花蓮的白雲石磨成粉,即照片中土地上的一片灰白),可中和酸土,目前酸醶值在五左右,再加上施作天然有機肥,無毒栽培的竹筍好吃,又把酸化的土地救回來。

竹子的學問不少,分為蔓生竹和叢生竹,要讓竹子長得好,得為他們施行家庭計劃和空間設計,吳博士幽默地說,通常一叢竹子會保持六到八枝,一枝竹子平均會長八枝筍,多餘的竹子竹孫都得捨去,好竹才能生出好竹筍。

五股綠竹社區這兒除了生產好吃的綠竹筍,也朝觀光農業發展,竹林四週種上美麗的植物,連冬天也有紅花綠林可賞,另也種有肉桂,我們坐在樹棚下喝著用肉桂葉現煮的茶,原來肉桂茶是甜的,之後又到碧瑤山莊庭園餐廳看百年古厝和享用竹筍大餐。新年假期即將到來,大家不妨參考以下網站,規劃一趟北縣農村之旅,看看好山好水,大啖美食一番。

觀音山休閒旅遊網

http://www.kis.org.tw/

五股農會賣的綠竹筍

http://wugu.tpcgo.org.tw/web/MdFront?command=displayDetail&mdId=MD0000033113000037&FP=2723230

共榮社區資訊-八連溪農村發展工作室

http://san-chih.blogspot.com/

ps-IMG_0753 ps-IMG_0708 ps-IMG_0710 ps-IMG_0717 ps-IMG_0734 ps-IMG_0750 ps-IMG_0771 ps-IMG_0775 ps-IMG_0759 ps-IMG_0758 IMG_1006 ps-IMG_0846 ps-IMG_0856 ps-IMG_0862 ps-IMG_0866 ps-IMG_0875 ps-IMG_0899 ps-IMG_0914 IMG_0890 IMG_0911 ps-IMG_0945 ps-IMG_0941 ps-IMG_0949 ps-IMG_09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