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下鄉找幸福〕苗栗苑裡。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ps-IMG_7848


地點:苗栗縣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這天其實挺冷的,又不時刮著風,朋友們穿著各式雪衣上陣。我跑來跑去拍照,倒不覺得冷,加上終於在台灣看到完整修復的日式建築,兒時歡樂的記憶全像跑馬燈般,一幕幕在腦中浮現,不愛玩自拍的我,居然架好相機準備自拍(獨坐的那張),自拍生手果然不太行,後來幸好莎莎公主前來相救,就這樣留下這張遠目照。想像如果花前月下,能在此打上一盅清酒,不管一人獨酌或和三五好友歡飲,應該都是人生樂事。
=================================

今天我們要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逢甲大學GIS「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的夥伴們一同「下鄉找幸福」,這是一連串「農村再生.建立富麗農村」的體驗活動。簡言之,台灣隨著過去三十年快速經濟發展,農地大片荒廢,農村日益凋零,水保局為促進農村活化再生,恢復農村居民在地居住尊嚴,而進行的各項重要計畫,其精髓在於打破以往政府施政由上而下的慣性,這計畫是由「由下而上 」、 「軟硬兼施(硬體建設加軟人才培育)」、「計畫導向」,由在地人提出所需或初步的計畫,由水保局的朋友提供技術協助,如傳授相關社區營造、生態保育等培根課程等。

這一連兩天的活動,我們將走訪苗栗和台中,哈,上天的安排真是太美妙、太切題了,第一站就來到我的甜蜜點-日式住宅,我們跟著苗栗.苑裡.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葉文輝先生,走進建於1930年,重建於2003年的「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開始上著史、地課和建築課。

台灣曾被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暫不論歷史上政權更替、恩怨情仇,相信和我同年齡的朋友,多少對日式建築是有濃厚的感情的,家中長輩在中油工作(台灣第一口石油井所在地即在苗栗縣公館鄉)多年,我童年的寒、暑假生活又多在苗栗鄉間這類建築,對這類建築特別有感情,有幸我曾走訪各國許多古蹟,但和自己童年記憶相連結的真得不多了,我特別珍惜今天的機會。葉理事長詳細地為我們介紹著山腳國小這四棟日式宿舍,分屬於丙等與丁等,日人當時按官員的階級,來做宿舍的形制和規模的排序(顯見日人嚴謹的性格,和長治台灣的打算),官大居大,世界皆然。日式宿舍以木造、黑瓦建材為主,每戶都有玄關、起居室、臥室、廁所、廚房、前後院等,相當完備舒適,日式建物常見的高架地板、出窗、鬼瓦也不一而足,在現場也搭配著建築工法解說標示。

這批險遭拆除的日式宿舍修復完工後,除了提供老校友們回來回憶童年,空間也將提供講習授課、展示解說、社區研習等,我們看到小朋友正在其中一棟上課(今天是週五),老建築有了新生命,看了非常欣喜,也很羨慕這些孩子們能在這麼可愛的建築博物館內學習。古蹟修復看似花費巨資,又沒有什麼立竿建影的實質功效,但如果能因此啟發個孩子,未來成為愛護人類共同寶貴文化資產的人,相信這絕對是最好的投資。

苑裡 位處閩、客族群的交會處,這兒有很多只會說閩南話,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我在山腳社區協會的官網看到其一篇鄭瑞圖先生撰述的「有關道卡斯族日北社的點滴軼聞」,文中提到在閩、客族群之前,原住民朋友在此的足跡,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連過去看看,相信對「山腳社區」的歷史會有更深的認識,此文也讓我想對所有曾在這片土地努力過的朋友致敬。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 47號,東經E120.41,北緯N24.24
如何前往:請參閱地圖,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下後右轉,遇見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後(台13線)直行,循木雕博物館指標在紅綠燈口左轉上山,再循指標往苑裡方向(苗130)直行,從苗130開始行駛,約2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文字引自V大的說明

ps-IMG_7816
ps-IMG_7782
ps-IMG_7809
ps-IMG_7817
ps-IMG_7825
ps-IMG_7784
ps-IMG_7839ps-IMG_7890
ps-IMG_7907
ps-IMG_7829
cut-IMG_7834-tile (Large)
山腳社區地圖
ps-IMG_7796
↑用舊課桌做成的校園美化盆栽,非常具巧思,又環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