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新竹尖石〕和螢火蟲一起耍冷,嚐好吃的泰雅族風味餐

ps-IMG_1816



談起新竹尖石,一個好遙遠的記憶浮現。十多年前和朋友去爬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小時候真得是膽大心粗不怕死,可能人腦庫裡面還沒有裝太多危險的資料,當年也沒有網路提供山野資訊,朋友一約說有高山森林和大神木可看,馬上就報名登山社的行程出發。猶記越野吉普車在尖石蜿蜒的山路一路往上爬往司馬庫斯,原來北台灣也有很多路況不佳的地方,半途還遇到一顆大落石橫在路中央,大家下車齊力把落石推走,車子才能繼續往前,當時住在山上原住民大通舖山莊,感覺很新鮮有趣,隔天才爬司馬庫斯,爬一整天,腿都快斷了才看到傳說中的司馬庫斯大神木群。想想這中間若再有任何落石,我們可能還沒到上帝的部落,就要提早請上帝收留我們了。

之前來新竹尖石,純為了爬司馬庫斯而路過,那時還有入山檢查哨,現在已經廢除了,仔細看了經濟部商業司的朋友為我們準備的「尖石」鄉名資料考,原來她地如其名,此地位於那羅、嘉樂兩溪匯流處,有一雄偉的巨石聳立,雖經大自然日積月累的洗禮,仍屹立不搖,讓世居於此的泰雅族人覺得此巨石象徵原住民在艱困的環境中仍越挫越勇,故以「尖石」為鄉名。

上回來尖石,無緣接觸原住民朋友,今天很幸運可以吃到原住民朋友(得過廚藝金牌大奬)精心料理的晚餐,這兒的原住民風味餐,不只有烤山豬肉,還有很多創意美味的料理,第一個驚奇是這鍋和一堆葉子一起煮的蛋,這是什麼料理?大家抱著好奇入座,尖石泰雅風味餐「山清休閒農園」老闆古屏生女士馬上拿出「原枝」原味為我們解說,原來這是刺葱葉和山胡椒(泰雅族語「馬告」,味道類似胡椒和薑的綜合),刺葱因為枝幹上長滿刺,又名「鳥不踏」,它的嫩葉有著天然香氣,很適合入菜,果然這看來平凡的白煮蛋,吃來有植物的清香,平常不吃白煮蛋的我,居然馬上吃完。接下來的嫩筍涼拌,作法很像高麗菜三絲涼拌的做法,用鹽、糖、醋、香油、小黃瓜、辣椒絲、香菜做拌料。椒鹽班甲(小鳥)也不輸港式炸乳鴿,香脆好吃。 這兒連青菜都有創意,燙過的山茼蒿,一層層堆疊,最外面用高麗菜捲成長條,切成一口大小,不沾醬汁也美味爽口,少油多健康。我們吃了:

竹筒和竹杯的茶
紫米蘿蔔絲菜包
嫩筍三絲涼拌
小米加白飯
山蘇沙拉
椒鹽班甲(小鳥)
烤香魚
箭竹筍炒山豬肉
筆筒心炒杏鮑菇
打那馬奧雞湯
麻糬小丸子裏芝蔴
水果

飯後本來要趕去內灣看螢火蟲,結果「山清休閒農園」老闆古屏生女士說,她的農園就有很多螢火蟲啊,果然我們往餐廳相鄰的農園一走,一大群非常活躍的螢活蟲彷彿在歡迎我們,原來現在剛好是螢活蟲的求偶季,同行的朋友木馬對動植物一向有研究,特別幫我們解說螢火蟲的習性,賞螢時千萬不要拿手電筒直接照牠們,一定要拿一張紅色玻璃紙把手電筒罩好再出發,這是因為螢火蟲無法招架光亮,唯獨對紅光無感。木馬說,曾有小朋友問他,如果不小心踫觸到螢火蟲,會不會燙傷啊?其實螢火蟲發的光是冷光,完全不會發燙,哈,螢火蟲原來很愛耍冷啊!

山清休閒農園,私人農園,用餐要先預約,餐食有創意,真材實料又美味。



ps-IMG_1829
ps-IMG_1828
ps-IMG_1825
ps-IMG_1842-tile
ps-IMG_1824-tile
ps-IMG_1823
ps-IMG_1857

2 則留言:

minikiddy 提到...

好美味喔~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對山清的支持,山清參加2010原住民嚴選十大獻禮有入圍決賽,但網路票選占40%,懇請你多多支持 http://www.yohogift.com/gift.html 有分為3大類,每一類都要投票,山清是在(原鄉好料理)編號:B02 刺蔥涼拌山豬肉 山清休閒農園(山清商店) ,每一天都有一票哦 ^^即日起到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