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下鄉找幸福〕山板樵臉譜文化館,「動手」的樂趣

ps-IMG_8327


↑看臉譜上的古錢圖案,不難猜出這是人人都愛的財神爺吧
對苗栗三義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木雕街,每隔一段時間總喜歡和朋友、家人一起去尋寶,看看各店家展示的美麗木雕作品。直到這天和「下鄉找幸福」的伙伴一起來到「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才發現這兒有臉譜繪畫、園藝、民宿、好吃的客家點心和農家生活體驗等豐富的休閑活動。

館主夫人彭妃玉小姐一開始便和我們介紹館名的由來,原來這附近曾有三塊大木板做的橋,現在這橋已經改建成水泥橋,名稱轉化成「山板樵」,我特別喜歡「樵」這字,有遠離塵囂的感覺,真想為她拍拍手。

彭小姐談著,長輩原在三義木雕街上有著木雕生意的店面,後因病把店面賣掉,但保留著這片山林做為木雕工作室,後來在SARS期間遇到經營困境,全家才苦思如何轉型,偶然間和孩子講中國的臉譜故事,發現臉譜不但可做木雕,小型的臉譜也可以供人玩DIY彩繪,大、小朋友一邊聽故事,一邊享受自己「動手」的樂趣,就這樣日積月累下來,全家人一同完成館中上千件表情各異的臉譜作品。

我們從入口一路看到很多鮮豔精巧的大型臉譜,大器地將臉譜文化藝術之美呈現出來,包括財神、關公、美猴王、三國演義、西遊記等著名經典中的主角,都成了千人臉譜創作的要角,在山谷間漫步走入傳統故事中,感覺很奧妙。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應該是全台唯一以臉譜和木雕為主題的文化館,喜歡臉譜藝術和聽故事的朋友,可一次盡覽臉譜藝術,非常值得一遊。

彭小姐特別提到,她很感謝水土保持局幫他們把常坍塌的谷地,做良好的整治,讓她能將這片原來只能做為木雕工作室土地,轉型為多樣化的休閑、藝術空間,化危機為轉機。我注意到她的民宿名為「愛面子民宿」,很妙。我們因為時間有限,只能玩客家藍布衫小木頭DIY彩繪,很久沒有「動手」畫圖的我們,開心地拿筆畫啊畫的,美醜不重要,開心最重要。

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
營業項目:臉譜彩繪DIY、香草餅干、生態套裝行程、露營。也提供客家美食餐點、清新雅房民宿,還可在農場內炕窯、烤肉、露營、體驗農家生活、觀察生態等活動,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生活體驗感受的農場。

ps-IMG_8325
ps-IMG_8329
ps-IMG_8328
ps-IMG_8370
ps-IMG_83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