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下鄉找幸福〕濃濃藺草香,有阿婆(祖母)的味道

ps-IMG_7996

我們客家人稱祖母為阿婆(音“頗”),到苗栗「下鄉找幸福」的第二站我們來到藺草編織真正的故鄉「苑裡」,聞到濃濃的藺草香,彷彿回到童年,在鄉下老家和我阿婆睡在一張大床的景像。

記憶中多年前來過苑裡一次,只記得火炎山和造訪過印像極深的「華陶窯」,經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葉文輝先生導覽介紹才知,聞名於世的「大甲草蓆、草帽」,其實產地是苑裡。葉理事長帶我們參觀山腳社區發展協會和藺草文化館,這兒有婦女朋友在現場示範編織作業,館內並設有DIY教學,希望透過技藝教育達到技藝推廣、傳承。這兒也可看到新型態多樣化的藺草編織物,如精緻的茶組、可愛滑鼠套等,都令人目不轉睛。藺草編織不只是上下交錯編,是雙層螺旋編織,我看得頭都昏了,但這兒的長輩手又巧又快,快門很難抓到她們,剛好看到他們正在編織著有「母」字的蓆子,原來是母親節快到了,有人訂製這樣有特色又別緻的禮物要送給母親,真是個非常有心的孝順孩子。

今天我這城市鄉巴佬才看清藺草的「真面目」,原來其剖面是三角形的,因莖草具柔軟、韌性強、不易斷、吸水性強的特性,具有除溼、除臭功能,故成為編織的優良材料。而藺草文化前的一尊塑像,則訴說著一段古早技藝傳承的故事,藺草編織最早起源於苑裡的平埔族婦人,漢人向其學習後將其發揚光大。日治時期「洪鴦(18531941年)」女士編織藺草手工精巧,且不吝於傳藝,受到地方民眾的尊敬,使編織藺草成為苗栗沿海地區的重要產業。

在參觀藺草編織的途中,我們看到苑裡另一傳統文化-磚雕藝術,連警察局門口的標語都用磚雕,使森冷的標語看來格外可親。又看到小鎮的商店很愛貼春聯,且非常有特色,不是一般制式的詞句,是把店名嵌進上、下聯中,剛好經過一家「春聯米店」,門口的阿伯讀出我們的好奇,原來他不只是米店老闆,他和我們說鎮上的春聯都是他寫的,我們央求他給我們看看其它的作品,他開心地把村民訂製,他剛寫好的春聯拿出來,上面寫著「歡聯二姓婚諧鳳配,緣結三生百年好合」,可以想見這家即將要舉辦婚禮的人家,一掛上這春聯,必定內外都喜氣萬分,可惜忘了請教這位可愛阿伯的名字,他真是國寶之一呢。


參考資料:台灣特色博物館一書

今年初行旅至突尼西亞.吐澤,當地也有磚造藝術,但我的照片還没整理,大家可以連到以下海豚飛的網頁,我送了她一張吐澤磚造藝術的明信片

ps-IMG_7961
ps-IMG_7960
page1
pscut-IMG_7966-tile
ps-IMG_8026
pscut-IMG_8112
ps-IMG_7939
ps-IMG_7936
ps-IMG_7940
ps-IMG_7948
pscut-IMG_8082
ps-IMG_8084
ps-IMG_80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