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光陰地圖0402〕看紀錄片電影《飛行少年》

IMG_1091

↑片中紀錄「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中,有社會局安置的受虐或受保護的小朋友,有的最小的才三、四歲,入園第一天一直在哭,整晚難以入眠,但小朋友的適應力很強,通常第二天就好睡了。

IMG_1098

↑騎腳踏車環島不稀奇,騎獨輪車環島真得好帥、好酷。最記得片中更生觀護人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先生說的,希望透過這活動給孩子「愛」和「成功」的經驗,這是他們從小到進園前完全沒有的經驗。我從小在父母師長關愛的環境中長大,觀看此片前,我真得沒想過,這樣理所當然的事,有的小朋友居然未曾擁有過,嘆。
IMG_1095
IMG_1094
IMG_1096


↑沿路很多鄉親都為他們加油
剛去看完紀錄片電影飛行少年2008年),好想請更多朋友去看,辦個分享會什麼的。先聲明,我不是站在廢死那邊,我只是想更深入地瞭解我們的孩子和瞭解孩子的上游(父母、家庭...),這部片也讓我觀照自己某些時候的情緒化,我到底在情緒化什麼。

看完感覺有些遺憾,這是一部內容、拍法、論述和講故事的方式都很好的紀錄片,卻沒有得到大力宣傳。我很久沒有連看兩小時的影片,中間不覺得累,真得好看,也要記得多帶手帕。

照顧孩子真得很費心力,照顧「非行少年」(片名的由來:非常行為」意指行為偏差。)更是,我的家人也在法界和教育界工作,他們加班的狀況也嚴重,不是想像中公務員都很輕鬆。

我們也接待過父母離異、行為偏差的親戚的小孩住家中,我家除了更衣,個人房間是不上鎖的,剛開始他「拿」錢,我們以為給的零用錢不夠,結果他拿的金額日大,又發現他不是用來吃喝,是跑去打電動,只好決定鎖門。鎖門前我們對他說:你知道鎖門這事,我們很心痛嗎?不是因為錢, 家人之間應是互信互愛的, 家人之間不該是彼此防著對方的,結果說到後來,哭的是我們,他才明白“家”是什麼,他之前沒有這種“家”的經驗啊!幸好他長大後變成十足的好孩子。

這也是我對此片會有感觸的原因吧,這樣好像把我的分享都講得差不多了。片中讓人看到神職人員的努力、用心和愛心,別以為他們只是想傳教,如果我受過全套的神職教育,我也不敢輕言我可以做到這樣。

1 則留言:

飛行少年 提到...

改編同名紀錄片-飛行少年戲劇將於2011年4月10日晚間十點在華視頻道播出,敬請大家收看,更多消息也請大家上飛行少年FB&部落格關注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639012736 http://theyareflying.pixnet.net/blog

戲劇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c0RarWjdBz8&feature=player_embe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