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光陰地圖0307〕張子午談旅行和出書「直到路的盡頭」

IMG_0824 (Large)

↑站著的是背包客棧的棧長小眼睛先生,坐著的是張子午,因講座開始後即不能拍照,所以就只拍一張
今天去參加旅行講座,張子午談「直到路的盡頭」橫跨歐亞與中東的兩次腳踏車旅行

張子午談到絕大多數的土耳其人民對他的熱情和好客,我想到,其實伊斯蘭教國家的民族性大多如此,除了商業大城外,我們只要到比較郊區或鄉下都會一直踫到熱情好客、重家族觀念的回教朋友,這和他們的教義也有相關,且他們對東方人比較沒什麼“世仇”,東方人對他們是少見的老外,自然對我們會很好奇;同樣是老外,如果是“美國人”,並不一定會受到和張子午一樣的對待。

尤其是較封閉的國家,如伊朗,對外國人很好奇,每個去過的台灣朋友,初到伊朗,都會以為自己變美變帥了,因為一直會有一堆伊朗人找你合照,雖然語言不通,但透過肢體,你可以看到他們老是對你微笑,說一堆話,把手上的食物拿給你,要和你分享。

張子午今天的分享非常可貴,因為過去我們接收的是單一的,來自西方(尤其是美國)對伊斯蘭教國家的觀點,以為他們只會擾亂世界秩序,是所謂的“恐怖份子”。其實沒有任何人天生就愛打打殺殺,只是有很多歷史恩怨,是我們不瞭解的。

個人覺得台灣鄉下也有熱情好客的感受,我在多年前帶一個老美到宜蘭頭城鄉下玩,在一家小麵店吃東西時,隔桌的幾個在地朋友也很自然地就圍過來聊東聊西,說可以到他們家坐坐云云。這個美國來的年輕美眉是第一回到亞洲,前幾天又都在台北,所以那群鄉親突然圍過來時,她還露出害怕的表情,我忙說明這是群熱情的朋友想認識你,放心,沒什麼大事啦。

張子午的blog「直到路的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