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光陰地圖0324〕謝謝水瓶子來自黎巴嫩的明信片

IMG_7729
ps-IMG_7741


水瓶子3月初跟黃建忠老師去了中東五國(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巴勒斯坦) 15天,這條路線我在2007年走過,這幾年一直和朋友們說,中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兵荒馬亂(有時只是新聞的誇大和片面),一生一定要去走一回,且最好跟著集歷史、人文和宗教堪稱中東百科全書的黃老師去,才能一窺中東豐富的文化寶藏,水瓶子和我上回去的路線稍有不同,他們去了聖地加利利湖、紅海港邊,在約旦河看到受洗的畫面,非常期待看到水瓶子的圖和文。

上回去中東,我從每一個國家都寄了明信片給自己和水瓶子,獨缺了黎巴嫩的明信片一直沒收到,這回請水瓶子一定要幫我寄一張,他選了黎巴嫩的畢波羅士(Byblos, Lebanon)的風景明信片,但是是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Damascus)寄出的,郵戳日期是2010.03.14,能在十天內收到算是幸運的,不知水瓶子是否在黎巴嫩沒空寄明信片。妙的是,郵票上不是中東任何國家的領袖,也不是回教先知的圖像,是天主教的教宗耶,看了郵票上的文字:The 25th Anniversary of Pontificate of John Paul II,原來是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任二十五週年(於2003年)的紀念郵票,我們對敘利亞的刻版印象是中東國家,全是阿拉伯人,理應是個回教世界,怎麼會發行和天主教相關的郵票呢?其實綜觀敘利亞的歷史和地理位置,它一直是東西文化交流頻繁發生之地,現在的政經環境也正在穩定成長,而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最重要的景點「歐瑪亞(Umayyad)清真寺」,是世界上第四大清真寺,2001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了參拜裡頭
施洗者約翰John the Baptist, 耶穌基督的表兄,在耶穌基督開始傳福音之前在曠野向猶太人勸勉悔改,並為耶穌基督施洗。同樣他也是伊斯蘭教的先知。的遺骨,曾經造訪過此座清真寺,也許這是發行該郵票的原因吧,有誰可以上來聊聊呢,我們國家也有發行這類的郵票嗎?

水瓶子寫道:

畢波羅士是腓尼基人引以自豪的拼音字母之源,是英文字母的前身,埃及文字->腓尼基文->希臘文。到處也是羅馬城層層疊疊的遺跡。

水瓶子
2010.3.6

沒想到我也寫了一堆中東遊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