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光陰地圖0321〕看張照堂攝影展,和好友午餐

pscut-IMG_1011

SU傳來「MOMENTS IN TIME歲月.風景 (1959-2005)張照堂攝影展」的訊息,且這回有他年少16歲時初學攝影的作品,張照堂先生這回的攝影展只有在中南部三個大學展出(為什麼沒有在台北展?哀怨),第一場在中壢中央大學,從我家(台北)坐車到中央少說也要兩小時,雖然很心動,但離行動還有些遲疑,四年前曾在中大工作過,一些老同事變成好友,雖在電腦上常連絡,但各有繁忙,沒什麼機會相約吃飯,這回想說試約老友看展兼聚餐,大家剛好都有空,於是有了今天愉快的午餐約會。

還没學攝影前,我對張照堂先生散見於各報章雜誌的作品就有深刻的印象,他的作品簡潔、詭異、有深意,常嚇到我,也觸動我心,看著看著我會想和作品(作者)對話,有時產生好奇,他拍照時在想什麼?有時是因著他的照片引發我的諸多想像。張照堂先生長期對台灣各角落留下影像紀錄,我對老照片一向著迷。展場一角播著他的紀錄片,他曾長期在萬華一帶拍照,但萬華隨著歲月更迭,很多老巷弄、老行業,如老算命攤、老點痣攤都不見了,影片中他再度回到萬華找尋這些影像中的老朋友,一路問附近的老店家,但都找不到這些攤主。我聯想到前些時日,帶爸媽去龍山寺,他們找著「第一戲院」的原址,說他們年輕時曾在此看電影,我們也是連問好幾個店家,都說不清確切的地點。

張照堂老師的blog〔哆拉老師的又一天。〕

論張照堂與臺灣現代主義攝影

歲月.風景 (1959-2005)-張照堂攝影展                        
MOMENTS IN TIME
The Photography of Chang Chao-Tang 1959-2005
展覽檔期: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2010.3.16 - 4.11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2010.4.19 - 5.21
成功大學藝術中心 2010.6.01 - 6.27

ps-IMG_1014
ps-IMG_1013
ps-IMG_1020
ps-IMG_1026
ps-IMG_10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