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2007約旦Jordan〕沈睡千年的傑拉西Jerash古城

ps-IMG_0875
↑當地小朋友向觀光客兜售著明信片
ps-IMG_5171
↑到傑拉西( Jarash )廣場,當地賣明信片的小販必定會帶你玩個遊戲,就是把一支鑰匙塞在石柱的縫隙中,一陣風吹或輕搖石柱,可感受到石柱輕輕的壓向鑰匙,哇!這真是太神奇了!原來這裏是地震帶,二千多年前,人們就懂得建構避震措施,利用叠高石頭中間的空隙來防震。可惜我不懂建築,無法用文字說清楚,這是當場拍下的照片,也許大家日後去傑拉西旅行,再幫忙拍個影片來分享吧。
pscut-IMG_5171



傑拉西(Jerash,古稱喬諾莎 Gerasa)是約旦(Jordan)北部的古城,建於西元90至92年的多米田皇朝( Domitian)皇朝,二千年前這兒曾是繁榮的市中心,被沙土淹沒千年後,才被近代考古人士挖出,故有東方龐貝之稱。

猶記多年前行旅梵帝崗,曾為美麗莊嚴的聖彼得大教堂前的廊柱廣場發出驚嘆,現在看到傑拉西古城的橢圓形廊柱廣場,深覺世界之大,其規模和布局較前者大許多;烈日下,我們走在這歷經千年,色澤仍相當鮮麗的大片馬賽克鑲嵌畫上,不難想見她在羅馬時代(西元九世紀)曾有過的輝煌歷史。傑西拉古城因十字軍東征(十一到十三世紀)而淪為沙漠中的遺跡,年深日久被沙土淹沒,漸被人們遺忘,直到1806年才被德國旅行家歐裡赫然發現,1920年起由考古學家陸續挖掘出土,讓埋在千年風沙中的傑拉西古城在我們面前現身。

傑拉西遺址中有兩個劇場(南、北劇場)、一個古羅馬城鎮的廣場、阿爾特彌斯(月神與狩獵女神)神廟、紀念碑、競技場、市集商場、噴泉、壯觀的列柱大街等,其中看來像巴黎凱旋門的「哈德良門」是為羅馬皇帝哈德良親臨此城而建的勝利拱門。


↓傑拉西( Jarash )劇院,只要一有觀光客出現,就會突然冒出這個樂隊,吹奏的倒不是典型的中東音樂,是蘇格蘭風笛加鼓聲的樂曲,觀光客拍照之餘,導遊(跟團的話)會付他們一些小費。

pscut-IMG_0880
ps-IMG_0884
pscut-IMG_0903
ps-IMG_0898
ps-IMG_0890
ps-IMG_5133
ps-IMG_5132
ps-IMG_5131
ps-IMG_5128
ps-IMG_0905
pscut-IMG_5129
ps-IMG_5213

沒有留言: